《残疾人非遗就业价值研究报告》发布 非遗项目有助残疾人灵活就业


  5月19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51社保联合在北京举办《残疾人非遗就业价值研究报告》发布研讨会,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在残疾人就业领域的价值。

  《研究报告》选择了我国多个残疾人非遗就业案例,从公共维度、经济维度、伦理维度、美学维度论证残疾人非遗就业价值,总结残疾人非遗就业项目经验,提出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残疾人通过非遗就业在一定程度上对政策环境和社会认知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残疾人就业和社会融入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助于促进残疾人就业,提高残疾人收入,增加非遗产品的附加值,丰富非遗产业的表现形式。《研究报告》建议增强分类培训支持体系、扩大社会支持,残疾人非遗就业应该重质量,做到为残疾人真正赋能,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实现残疾人的灵活就业与社会融合。

  研讨会上,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最美传承’残疾人传承非遗就业培训项目”的设计理念和执行情况。“最美传承”项目是残疾人赋能项目,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载体,改变大众对残疾人劳动价值的认知,帮助残疾人就业。51社保社会责任部总监表示,企业将参照中国社会救助研究院最美传承非遗项目研究成果,将依托大数据平台的服务优势,整合资源,搭建起企业和残疾人之间桥梁,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
 

(编辑: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