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启动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关于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将16-35岁有劳动能力、失业一年以上的青年纳入计划,以“就业启航,梦想扬帆”为主题,建立健全覆盖求职创业全过程的帮扶机制,使有需要的失业青年都能得到相应就业政策和服务帮扶。

《通知》从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帮扶举措。一是摸清基本情况。对失业青年定向摸排登记,了解掌握家庭情况、失业原因、求职意向、技能水平等基本信息,建立实名信息数据库。二是开展实践指导。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展览、团体职业指导等实践活动,组织失业青年参观人力资源市场、技工院校和企业园区,增强职业认知。对有求职意愿的青年开展一次职业素质测评,量身定制一份“就业启航计划书”,帮助合理确定职业定位,积极就业。三是提升就业能力。将有培训意愿的失业青年组织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有针对性地提供培训项目,使之至少掌握一种专项技能。对希望接受技能教育的,推荐就读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对缺乏工作经历的,提供就业见习机会,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四是扶持自主创业。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失业青年参观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感受创业氛围。开展创业创新培训,帮助提升创业能力。为符合条件的失业青年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等支持。五是实施托底帮扶。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残疾失业青年作为重点援助对象,提供专门的职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组织专场招聘活动,优先向企业推荐。开展调查回访,跟踪了解就业情况、工作生活难题、意见诉求等,积极帮助解决,促进稳定就业。

编辑:C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