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近日,广东省今年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大学毕业生完成岗前培训,陆续奔赴粤东西北基层镇街上岗服务。广东省人社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强调研、推动整改落实,促进“三支一扶”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走向基层、扎根基层的实绩,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在云浮支农刚满一年的周永亮最近心情不错,去年他所在的沙木村,仅砂糖桔种植一项总收入就达500多万元,人均年增收1468元,全村增收350余万元。当地农户的增收,与周永亮等人带来的专业知识密不可分。像周永亮这样在“三支一扶”服务工作中专业对口、发展前景好的人还有不少,做到“精准匹配”,得益于今年新的招募形式。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招募按照“面向一线、人岗匹配、公平择优”原则,广泛征求基层服务单位意见。同时,采用系统量化评分的方式为报名的志愿者打分评分,并确定招募对象。评分标准向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本县本镇生源倾斜,向学历层次高、在校表现好的大学生倾斜。

结合主题教育,省人社厅将创造有利于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良好环境列入调研课题,到安徽、湖北等地调研学习,并到茂名、肇庆、惠州等地市镇街一线了解相关情况。经过调研发现,必须要进一步加大培养力度,增强大学生对基层岗位的适应性。针对这一问题,广东各级人社部门推动落实整改,安排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内容与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人员岗位工作和自身发展需求等课题紧密结合。今年上半年,省、市和县(市、区)共举办“三支一扶”培训班39班次,培训在岗服务人员2040人次。

如何让基层人才能够招得进、用得好、留得下?近年来,该省人社厅针对大学生到基层后的待遇、日常管理、成长成才、出路等问题,在省级层面出台28个政策性文件,打出基层人才“进、管、用、留、升”的系列政策性“组合拳”。在待遇方面,该省“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生活补助标准从2006年的每年约1万元提高至2019年的不低于6万元。为解决基层人才出路问题,该省制定公务员定向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加分、事业单位直接聘用、服务期内认定工龄等多项优惠政策。

今年,省人社厅还在组织动员、宣传推广上下功夫,利用动画等新形式,深入高校瞄准毕业季,吸引更多青年参加“三支一扶”计划。今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2000人,最终报名33523人,比去年增加257%。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