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优化制度与环境 解决女性就业难题


当前,我国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经常遇到性别歧视现象,如部分企业要求只招收男性,造成女性就业难问题,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

成因分析

首先,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这是造成当前女性就业难的重要因素。例如现阶段我国针对女性就业未能出台正式的专门法律,即使有部分相关条例,在很多情况下,也存在实施效果不理想、执行力度不强情况,影响女性公平就业的实现。

其次,受社会意识因素的影响较大。长期以来,我国社会始终处于男性主导的状态,男性与女性在就业过程中难以实现真正的平等。

再次,针对女性的就业教育体系不完善。在教育过程中,传统的教育理念也存在明显的性别观念影响,如部分教师认为“女孩始终没有男孩聪明”,导致人们对女性性别角色产生一定的偏差,进而影响其职业选择范围,增大女性就业难度。

最后,女性就业环境不佳。受女性自身特质影响,在职场中女性的就业环境不佳,如大部分女性需要以家庭为基础,承担大量的家务,“男主外、女主内”观念仍然盛行,造成就业环境的不公平。

解决对策

第一,根据发展现状完善现有就业法律法规。

我国应积极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法律存在的不合理之处,积极进行完善,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清除其陈旧落后内容。从整体上提升相关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与执行性,为女性就业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避免企业在招聘过程中性别歧视,从而实现男女平等,满足当前时代发展的需求。

与此同时,还应建立完善的法律救援制度,针对当前在职场中受到歧视的女性进行保护,联合当地的工会、妇联、人社等部门,积极进行制度创新以维护女性自身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男女平等。

第二,不断提升社会性别平等意识,消除性别歧视。

进入新时期后,应积极进行宣传,提高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优化整体就业环境,带动社会发展。

政府在发展过程中可以积极进行引导,并成立相应机构提供咨询服务,促使求职者提升自身的社会性别意识,为女性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社会宣传活动,促使社会大众消除性别歧视,提高性别平等意识,为女性就业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与社会环境。转变传统社会观念,促使企业为女性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环境与机会,满足当前时代发展的需求。

第三,优化教育体系,创新教育理念。

适当对现阶段的教育体系进行创新,从当前社会存在的男女平等问题入手,合理进行制度改革。

从根源上入手,实现社会顶层教育制度的优化,如从教学内容、教学理念、教学思想等方面进行改进,为当前男女平等奠定良好的基础。尊重女性权利,维护女性权益,从社会整体上树立男女平等意识,实现对女性的尊重与爱护;营造良好氛围,加快女性对社会的融入;在发展过程中逐渐促使女性认知自我,充分发挥出自身价值,维护女性的个人权益。

第四,出台相关政策,构建合理的环境。

保护女性就业权益、促进女性就业应从当前的环境入手,出台相关政策,营造更加友好的社会环境,以解决当前的女性就业难题。例如,积极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鼓励男性与女性共同参与家务,降低女性家庭负担;鼓励女性突破家庭的束缚,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实现家庭与工作的平衡,为女性营造更好的就业环境。

与此同时,积极优化女性就业制度与环境,强化其自身的社会功能,降低角色与工作之间存在的冲突,提高女性在工作中的主动性。从家庭、企业、社会等多方面,深入挖掘当前的女性资源,实现人才资本的累积。女性在职业发展过程中,还应不断拓宽自身的知识领域,吸收先进的前沿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不断提高个人素养与专业水平。充分认知自身的优势与不足,积极融入社会,适应自身的岗位,实现体面就业。(钱晶晶)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