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春风吹不尽 就业服务暖民心——2019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综述


“来参加招聘的企业真不少,而且还有很多知名企业,提供的岗位既看得见,也‘够得着’!”4月16日,在2019年湖南省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刚刚返回家乡的小王顺利地和一家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

4月15日,人社部联合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共同启动2019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今年的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以“就业政策惠民企,就业服务促发展”为主题,作为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热烈响应,更加注重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服务,更加贴近企业需要。

用工指导服务贯彻始终

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不少问题,特别是招工难、稳工难。为此,2019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期间,各地联合开展用工指导服务,走进产业园区和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发展前景和用工需求、招聘难点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对完善政策、强化服务的意见建议,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有多少空缺岗位?需要什么专业?需要什么技能等级?在内蒙古自治区,人社部门对全区各类企业和工业园区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分门别类统计,按需开方下药。利用政府资源和政策引导,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劳务对接、有组织劳务输出等就业服务。

很多地方人社部门还针对民营企业特点,普及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提供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障、劳动争议处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引导企业知法守法,指导劳动者懂法用法。

在贵州省,施秉县人社部门将普法宣传搬到了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现场,结合就业招聘政策和宪法、劳动法、就业促进法、贵州省就业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劳动者准备了一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普法“大餐”。

在安徽省安庆市,来自就业人才中心、劳动保障监察、社保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人民路商业街区,为辖区民营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劳动争议处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提供政策咨询服务200余人次。

惠企政策宣讲普及深入

酒好也怕巷子深,好政策也要靠宣传。与往年不同,在今年的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开始之前,人社部就将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企业职工提升技能和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的主要政策清单下发到各地人社部门。

惠企政策有哪些?各项补贴如何申领?能领到多少补贴?4月18日,四川省泸州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走进该市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为33家中小企业送上了税收减免、失业保险费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费补贴等政策“干货”。工作人员还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随时帮助民营企业答疑解惑、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活动期间,各地按照人社部要求,通过集中宣讲、走访企业等形式,为企业全面解读政策内容、申办流程和补贴标准,帮助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享受政策实惠。

“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30%。”河北省在全国统一要求的基础上,逐条进行了政策细化,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

“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和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和阶段性降费率政策、降低生育保险费率、落实社保补贴,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广西壮族自治区结合自身实际,推出6项措施,鼓励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

政策宣传不仅要让企业受益,更要让广大求职者受惠。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人社局的“流动宣传车”,成为当地乡村社区的一道风景。“我们还在院校和基层劳动保障服务所(站)、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工作交流群等多种平台发布相关信息。”秦皇岛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人社部门的宣传造势起到了为求职者服务、为劳动者站台、为企业解忧的作用。

在山东省,活动现场设立法律法规咨询处、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处、职业指导处、失业保险惠企政策咨询处等现场服务功能区,根据求职者的不同需求和特点,提供个性化的职业指导和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

此外,在2019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期间,各地还利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树立民营企业促就业、稳就业的良好形象,激励广大劳动者在岗位上奋发进取。

系列招聘活动亮点纷呈

“这次招聘活动很有针对性!入场的求职者多,很多人询问我们公司的各种工作岗位,就连技术要求较高的电工和钳工也招到了。”桂林漓佳金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和其他综合类招聘会相比,民营企业招聘周更贴近我们企业的实际用工需求!”

无论是让企业招到合适的人才,还是让求职者找到心仪的岗位,都离不开供需精准对接。为此,人社部要求各地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开展各种行业性招聘、急需紧缺工种专场招聘等。

在广西,首场招聘活动就吸引240家企业带来12036个岗位,涉及新能源电动车、电子等20多个行业的200余个工种。求职者有准备而来,有收获而归。

在上海市,人社部门组织工业区民营企业招聘专场、电子信息业民营企业招聘会等37场招聘活动,单场入场企业最多达200余家。

面向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转岗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的专项招聘活动,也是本届招聘周活动的亮点之一。

“在招聘会举办之前,为掌握重点群体的就业情况和需求,我们挨家挨户进行调查摸底,动员未就业的搬迁劳动力前往参加招聘会。”在贵州省镇宁县,人社部门将招聘活动办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1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86个,400余人次入场求职登记,107人和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我们面向进行实名登记的2017届和2018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建档立卡的未就业贫困大学生,发布了2万余条招聘会信息。”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毕业生就业部相关负责人说,利用2019年陕西省民营企业招聘周的机会,陕西省人社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在高校毕业生和企业间搭建就业之桥。

春风未尽春意浓,人社部门助民企、稳就业、惠民生的实际行动,如煦风润雨,披泽民生。(赵为)

编辑:安睡在暴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