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李世传——用知识拓宽创业路


今年30岁的李世传,6年前从江西农业大学食品加工专业毕业后,以硕士研究生的学历和知识,顺利入职双胞胎集团工作。专业对口,加之踏实肯干,李世传工作3年就评上了高级工程师。然而,让亲朋好友没想到的是,一年多前他选择从高薪岗位上辞职,“下海”自主创业,只为一圆心中的创业梦。

“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呼啸着加入创业者的滚滚洪流中,用知识拓宽创业路,实现自主创业的梦想,才是闪光的人生。”正忙着接待前来谈合作的李世传快人快语,“我考虑了一个多月,最后还是下定决心辞职。”极力反对李世传辞职的父母、妻子,最终还是被他的执著说服了。

2018年1月,李世传拿出积蓄,和另外两名同样怀揣创业梦想的同事合伙,在位于南昌市高新区的江西省国家级大学生双创基地,创办了南昌伦佧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技术开发及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咨询等科技创新服务。双创基地为李世传提供了便利,免收房租、水电费,一站式服务等。“顺利把公司开起来了,找到了当老板的感觉,一度认为自己成功了。”李世传坦言。然而,没过多久,他就感受到了创业的不易。前几个月,他们没谈成一笔生意,没赚到一分钱。“万事开头难。创业远没有想象中的容易,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创业要戒骄戒躁,没有变道超车,只有脚踏实地,坚定前行。”回首创业之初,李世传感慨不已。

在没日没夜的加班和疯狂的“扫街”中,李世传敏锐地发现,只有更精准地对接市场,才能充分挖掘市场潜力。于是,他精简了公司的服务范围,专门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服务,提高企业创新成果利用效率和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率。思路一变天地宽,找对了发展方向,公司终于步入快车道。

一年多来,李世传不知道有多少个深夜在办公室和衣而眠,第二天一大早,又驱车几百公里去和客户洽谈,每天连轴转,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一个又一个科学又富有操作性的整体解决方案。“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客户一个接一个来了,公司逐渐走上了发展的轨道,如今已为省内4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

刚过而立之年的李世传,已长了不少白发。李世传告诉记者:“我们将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开启企业发展新征程。”(记者 宋思嘉)

【记者手记】

心中有梦想 脚下有力量

采访中,李世传说得最多的是“梦想”二字。记者从李世传身上感受到了青春飞扬、矢志追梦的自信和披荆斩棘、不惧挫折的勇气。李世传克服许多“不容易”,挑战那些“不可能”,不怕走泥泞的路,以顽强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梦想勇于攀登,用青春铺满自主创业的征途。

当下,生活的压力、竞争的焦虑等现实“骨感”,让不少年轻人心中挤满了成长的烦恼,由此也愈发凸显梦想和执著的可贵。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人生奋斗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前行之路纵然荆棘密布,但只要我们有梦想,去拼搏、去奋斗,就能不断超越自己,而那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日子,也将成为最美好的回忆。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时代期待出现更多的“李世传”。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