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台政策支持高校职校学生“试创业”


推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提升技能

辽宁出台政策支持高校职校学生“试创业”

将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开展“试创业”实践活动和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纳入政策支持范围,促进创业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整合。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辽宁将推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到2020年,全省培训25万人次,基本满足劳动者培训需要。

《意见》提出,将围绕就业创业重点群体,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培训项目,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提升技能;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远程培训;实施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通过项目制方式向各地区化解钢铁煤炭煤电去产能企业失业人员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依托技工院校,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鼓励职业院校吸纳适龄退役军人入学,并按规定享受国家资助政策;推进实施项目制培训和扶贫载体以工代训,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落实生活费补贴;开展以初次就业为目标的就业技能培训和以稳定就业为目标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

鼓励企业足额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将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开展“试创业”实践活动和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纳入政策支持范围,鼓励支持各地区新建或利用闲置场地改造建设创业孵化载体。(记者 唐心萌)

编辑: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