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需警惕5类招聘诈骗


日前,一些用人单位开始招聘人才。公安机关梳理出5类招工诈骗伎俩,帮助求职者识破不法分子的花招。

1、“双簧”

一些劳务中介为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事先串通,先由中介部门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再编造种种理由拒绝求职者上岗。

2、“捉迷藏”

一些中介公司在醒目地点张贴诱人的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职位已满,并承诺尽快联系其他工作,然后寻找种种借口敷衍。

3、“流窜”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假单位的旗帜,在人员流动量大的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上当交纳报名费后,携款逃之夭夭。

4、“网络”

一些网络骗子利用网络信息量大、范围广的特点,制造招聘陷阱,诱骗求职者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以达到诈骗目的。

5、“找关系”

即谎称与某某单位领导是亲戚或朋友,可以为求职者打通关系找到合适的工作,骗取求职者“打点费”后逃之夭夭。

公安机关提醒,找工作一定要到正规中介,如需交费等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